城市治理不可缺少“工匠精神”

作者:于平
2017.05.12

新型城镇化核心是写好“人”字,说到底就是要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美好。城市的建设速度并非最重要,品质和环境才是第一位。

城市管理应像绣花一样精细,今年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切中了当下城市粗放治理之弊。如今,越来越多的地方开始反思这一问题。

5月3日至7日,山东省委副书记、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带领济南的“最高级别”党政考察团,先后考察了杭州、合肥、郑州3省会城市。

在参观西湖大道时,济南市长王忠林感慨“真是用上了绣花的功夫”;在了解杭州马路“多杆合一”后,他反思“济南的上空还有子孙十几代的电线。”

济南干部千里迢迢去杭州“取经”过程中,不只盯着济南与杭州在宏观层面的差距,更关注到一些看似微小的细节,包括马路“多杆合一”、西湖大道的“绣花功夫”。这样的视角,正是不少官员所缺少的。

城市与城市之间,许多人总爱拿经济规模、摩天大楼和大广场比,换言之,大家比的是城市的建设水平,是城市的经济发展。然而,一个城市建设得再光鲜亮丽,经济再发达,生活于其中的市民未必会比其他地方更幸福。市民的幸福感,其实来自于高水平的城市治理能力。

城市的治理,是由千千万万的细节所组成,以工匠精神精心、精致、精细地进行“打磨”,自然会造就一个城市优秀的治理能力。

可以说,民众和游客对某个城市最深的感受,或许不是肉眼可见的“颜值”,而是该城市出色的精细化管理。对城市的治理,不能单纯追求城市整洁美观而牺牲民众的生活。只有尊重民众意愿,以人为中心,才是真正优质的城市治理。换言之,现代城市治理,不光看“颜值”,更主要的是比拼“气质”。

以“工匠精神”对城市精心打磨,方能使得城市环境大幅度提升。这样的城市环境,不仅保障了居住的舒适感和幸福感,更成为城市竞争力的来源。正是这种高品质的城市生活环境,才引来源不断的人才和资本,让优秀企业愿意长期扎根。

近些年来,我们许多城市的官员浮躁而短视,过于追求城市发展的速度,在高速城市化过程中,城市的治理却没有跟上,规划不精,管理粗放,忽视细节,这样的城市发展看似带来短暂的繁荣,但注定昙花一现。

城市是一个有机生命体,大拆大建的野蛮发展并非城市之福。只有基于原有基础与底蕴的不断优化提升,用匠心治理城市,才会给城市带来长久的竞争力,并提升民众的幸福感。

李克强总理说过,新型城镇化核心是写好“人”字,说到底就是要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美好。城市的建设速度并非最重要,品质和环境才是第一位。

而打造这样的品质和环境,靠的不是压倒一切的行政意志,而是日常管理和服务的“工匠精神”。如何从人性化、精细化出发,着力转变城市治理方式,提高城市治理水准,让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走向现代化,这不仅是济南,也是更多中国城市所需要认真思考的。

(凤凰评论原创出品,版权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违者必究!)
【凤凰网独家稿件,未经许可,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