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要当分享经济的提供者消费者和引导者

作者:谢飞 孟祥明
2017.07.17

分享经济消费模式难以满足一些突发性需求,这就要求政府工作人员通过提高工作的计划性,早作安排。需要强调的是,不能要求用分享经济消费模式完全取代传统消费模式。

李克强总理在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就强调,要大力推动包括分享经济等在内的“新经济”领域的快速发展。在“互联网+”技术的推动下,分享经济在我国发展迅速,尤其是与百姓生活密切的共享单车、网约车等最为典型。

为了进一步营造公平规范市场环境、促进分享经济更好更快发展,2017年7月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八部门联合颁布了《关于促进分享经济发展的指导性意见》,其中第十一条对政府部门提出了相关要求,即“大力推动政府部门数据共享、公共数据资源开放、公共服务资源分享,增加公共服务供给,提升服务效率,降低服务成本。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加大政府部门对分享经济产品和服务的购买力度,扩大公共服务需求。在城乡用地布局和公共基础设施规划建设中,充分考虑分享经济发展需求。鼓励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分享人才智力、仪器设备、实验平台、科研成果等创新资源与生产能力。”

这一条要求政府部门既要成为分享经济的提供者、消费者,还应成为分享经济的规划者、引导者。目前,政府在政务信息公开方面所做的努力,应该是起到了分享经济提供者的作用。本文重点谈谈政府在分享经济中的消费者和引导者作用。

政府践行分享经济可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政府部门在运转过程中需要使用大量的办公器材、家具、车辆等。在分享经济消费理念下,这些物品的所有权与使用权可以分离,作为政府部门只需掌握其使用权,无需掌握其所有权。政府践行分享经济意义重大。

分享经济可以有效盘活财政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一是释放固化资金,减轻财政压力。在传统消费理念下,购买产品需一次性投入产品全价的财政资金,而通过分享经济消费模式,则政府可以把一次性投入变为分期支付,从而释放出相应的财政资金,支援更急需的支出用途。在缓解财政压力的同时,提升财政资金的时间价值。二是避免过度购买,节约财政支出。在传统消费模式下,财政资金支持的部分购买行为,不乏因经费充足导致过度购买和过快淘汰办公器材的现象,如在一些科研经费申请中普遍安排一定比例资金用于购买电脑等办公设备,这极易造成拥有多个课题的人员重复购置、超规格购置和提前淘汰办公设备。一些科研设备的购买中也有类似现象。在分享经济消费模式下,通过财政政策限制和经费控制,可实现办公用品和科研设备的按需租用,避免过度购买造成的资源浪费。三是有效降低成本,实现多方共赢。在分享经济消费模式下,提供者通过集中批量购买,可降低产品供应商的营销成本和提供者自身的购买成本,进而为使用者提供更质优价廉的产品服务。另外,通过提供者的专业运行和维护,可有效降低物品的运维成本和管理成本,实现政府(使用者)、提供者和生产方的多方共赢。

政府可以在分享经济中发挥重要的引导作用

《政府采购法》第九条指出,“政府采购应当有助于实现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政策目标,包括保护环境,扶持不发达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等。”政府践行分享经济理念,可以引导全社会的新型消费理念,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分享经济可以提高资源利用率,促进绿色低碳产业发展。一是通过提高租赁物品使用率节约资源。诸如高级摄影器材、音响器材、投影仪等设备,对某一用户而言通常使用频率不高,闲置时间多。在传统消费模式下,这种闲置固化了大量资金,导致资金和产品功能的浪费。在大型科学仪器设备中也有类似情况。而采用分享经济消费模式则可通过提供者以市场配置资源方式,合理安排设备数量、等级和使用时间,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资源使用率。二是通过专业维护延长物品使用寿命节约资源。在传统消费模式下,极易出现产品因缺乏专业运行与维护而过早损坏或报废的情况。而在分享经济消费模式下,通过提供者的专业运行与维护,可使物品的使用期大大延长。以电脑为例,由专门的租赁者提供专业维护并根据客户不同需求合理配置和升级软硬件,可使电脑的使用期延长2-3年,甚至更长。三是政府采用分享经济消费模式可以强制采用绿色低碳产品节约资源。通过设置准入门槛,要求提供者提供的物品的生产和使用环节均需满足一定的节能、环保要求,以此促进和引导绿色低碳产业的发展。四是通过对报废物品集中回收处理节约资源。在传统消费模式下,报废物品往往分散在所有者手中,其中有相当一部分属于电子垃圾,处置不当会给环境和人类健康带来巨大威胁。而通过分享经济消费模式,报废物品集中在提供者手中,政府强制要求提供者将报废物品送至有资质的废物处理机构进行资源回收和无害化处理,这既可有效挖掘“城市矿山”,还有助于保护生态环境。据了解,制造一台电脑需要700多种化学原料,其中对人类有害的化学物质多达300多种。一台旧式电脑显示器中铅含量平均达1公斤多。

政府推动分享经济可以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分享经济可以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增加就业机会。及时、便捷、规范的服务是包括政府在内的所有使用者接受分享经济的先决条件,是分享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根基。这就需要有一批专业从业人员提供物品的管理、配送、维护、创新等服务。同样,报废物品送至废物处理机构进行资源回收和无害化处理,也需要一批专业从业人员。这些都将创造一系列新的就业机会,促进第三产业发展。

政府践行分享经济可能面临的障碍

一是政府工作人员需要转变消费理念与工作习惯。物品拥有意识在传统消费模式中根深蒂固,分享经济消费模式是对这一理念的挑战。克服这一障碍既需要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即一种自上而下的要求,也需要开展广泛的宣传,逐步转变政府工作人员的消费理念和工作习惯,特别是分享经济消费模式难以满足一些突发性需求,这就要求政府工作人员通过提高工作的计划性,早作安排。需要强调的是,不能要求用分享经济消费模式完全取代传统消费模式。

二是需要构建便捷的“互联网+”分享经济平台。无论是分享经济的提供者还是消费者,都极为依赖清晰、便捷的“互联网+”电子服务平台,保证消费者能够快速搜索到所需产品、清晰了解各产品性能、轻松下单等。提供者和消费者双方的诚信极为重要。这是营造分享经济良好市场环境的前提。值得高兴的是《关于促进分享经济发展的指导性意见》已有全面的规定。(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 谢飞 孟祥明)

(凤凰评论原创出品,版权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违者必究!)
【凤凰网独家稿件,未经许可,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