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民为本”,进博会助推中国吐故纳新

作者:崔向升
2018.11.06

渴望变革的中国人,观念和理路都在谋变。毕竟,新陈代谢是宇宙间普遍的、不可抗拒的规律。而改革,就是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

“我衷心希望,参会参展的各国朋友都能广结良缘、满载而归!”

11月5日,习近平主席出席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演讲聚焦进博会“新时代,共享未来”的主题,阐明推动开放合作的中国方案,宣布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举措。

会场外,会展中心二楼新闻中心。架着“长枪短炮”的中外记者,紧盯着电视大屏幕上的直播,或按动快门,或连线直播,快速将新闻传向世界各地……

“只要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大气力解决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中国经济就一定能加快转入高质量发展轨道,中国人民就一定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挑战,中国就一定能迎来更加光明的发展前景。”

进博会,也是一场“君子之约”。2017年初夏的北京,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近平宣布,中国将从2018年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2018年仲春的博鳌,主动扩大进口,是习近平宣布的中国扩大开放四项重大举措之一。

改革开放,是中国发展的根本动力。从邓小平“不改革死路一条”的疾呼,到习近平“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的誓言,中国自打踏上改革开放之路,就从未停下前行的步履。

38个足球场的展会面积,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600多家企业参展,超过40万名境内外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高质量、高品质、高水平的进博会,顺应了中国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彰显了潜能巨大的中国机遇。

“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

有着5000多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为人类文明发展作出卓越贡献。但1840年鸦片战争以降,中国经历了千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空前的民族危机,中国的仁人志士前仆后继,探索救国救民道路。历史已经证明,顽固抑或激进,都是时代病症。

五千年长卷,验证着中国人应付内外挑战的坚忍与创新。

渴望变革的中国人,观念和理路都在谋变。毕竟,新陈代谢是宇宙间普遍的、不可抗拒的规律。而改革,就是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

1978年5月,中央派出的考察西欧的队伍抵达法国,这是久困求变的中国人向外部世界投来好奇而焦灼的张望。考察团经行之处,被中西方的落差所震动。

考察结束回国后,一份重磅考察报告提交给中央:为了更大规模地引进国外技术设备,要有灵活的支付方式;在外贸体制上,应给地方、各部以一定的权力;必须进行科技为主导的工业革命;加强技术交流,尽可能多派留学生到国外学习。

这份报告,推动了对外开放这一战略的谋划和制定。1984年的十二届三中全会,对外开放被确定为长期的基本国策。

今天,中国在家门口主动敞开大门,欢迎世界各国来中国“淘金”,也彰显了中国自信。

举办进博会、主动扩大进口,既有利于引进先进技术、标准和管理经验,也势必会倒逼我国企业降低成本、改进工艺、创新技术。

改革开放,不光涉及经济贸易、政策措施,还有思想观念、精神气脉和文脉。

媒体注意到,即便是浦东这样相对发达的地方,其人均公共文化场馆面积尚不足巴黎、伦敦的1/8。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今年以来,一些改革正在破题,事关服务民众和企业的改革也在释放红利。例如,不久前上线的“粤省事”小程序,已推出驾驶证、居住证、完税证明等12种高频证照应用,提供266项审批事项和便民政务服务。

今年7—9月,国务院开展了第五次大督查,派出39个督查组,覆盖全国各地区和国务院主要部门。本次督查创新方式、成效明显,明察暗访结合,对发现的政策落实不到位不协调、制度不健全、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加强曝光,严厉问责。11月2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对督查中发现的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加强曝光,严厉问责。

业已步入深水区的改革,对标的是整个世界。往前迈的每一步,都是挑战。

“见善则迁,有过则改”。中国在走向国强民富的新陈代谢过程中,当防那种自觉不自觉地将“本来”与“外来”对立起来的倾向。历史已经证明,倘若拒斥“外来”文化,注定自我拘滞,无法“共享未来”。

惟有切实做到“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中国开放的大门才会越来越大,民众的腰包才会越来越鼓。

(凤凰网政务原创出品,版权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违者必究!)
【凤凰网政务独家稿件,未经许可,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