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昆高铁贵州段所有环节失守,置安全于何地?

作者:胡印斌
2017.11.14

出现如此大面积、全链条的监管失守,这里边有没有存在腐败行为?纪检监察部门、检察院等似乎也有必要介入调查,彻查这其中是否存在渎职以及权钱交易行为。

13日上午,有网友发布了一份通报,称2017年6月底至7月初,沪昆高铁贵州段连续发生多起危及行车安全,干扰运输秩序,影响运输效率和效益的质量问题,中国铁路总公司调查发现,个别隧道存在偷工减料、内业资料弄虚作假等严重质量问题。13日晚,铁总内部人士对此进行了证实,目前已对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设计单位、第三方检测单位、建设单位提出了处理意见。

通车尚不满一年,欢呼的声浪还没有完全停歇,沪昆高铁贵州段就频现质量险情,不仅为坐过这条高铁的人捏一把汗,我们还需追问的是,这条线路大家以后还能安心舒适地搭乘吗?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舆论只要提到高铁,似乎都不会从质量二字上对其审视。公众视野所及,多是赞美声,区别只在于赞美的角度与声部。比如,中铁二十局沪昆高铁贵州管区“项目斩获全线挂牌、开工、信用评价等13项第一和3个绿牌”;中铁二十三局沪昆客专工程指挥部“把‘高铁质量高于一切、高铁安全高于一切’的理念融入工程管理全过程,并着眼于强化项目工程质量管控,从对人的管控抓起,逐渐建立起对于管理制度、施工队伍、材料源头为一体的质量管控体系”,等等。

似乎,随着高铁的绵延,质量问题就不再是一个严肃的问题,剩下的就是线路规划、工期长短以及速度几何的讨论了。然而,我们的工程质量真的与速度一样,无往而不届,高枕无忧了吗?中铁总这份通报,无疑揭穿了所宣扬的质量无虞的神话。

根据通报,沪昆高铁贵州段的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设计单位、第三方检测单位、建设单位,均存在问题,堪称所有环节均有问题,无一遗漏。要知道,这可不是普普通通的铺路架桥,而是时速300公里的高铁工程!整个建设施工链全面沦陷,无一幸免,这已经不仅仅关乎运输效率和效益的问题,而是直接关系到民众的生命安全,岂能如此随意草率、马马虎虎?而尤其让人惊悚的是,所有这些问题居然没有在通车前被发现,而必须要经过运行实践来“试错”。

这是不是也意味着,在所有这些建设环节中,类似偷工减料、弄虚作假的做法,是不是已经成为一种行业惯例而一直潜滋暗长、通行无忌?果真如此的话,恐怕这就不仅仅是一个“严重质量问题”,而是一种自戕行为了,有必要深挖背后的利益链条。

当然,沪昆高铁贵州段因为地形复杂,整个工程就像一座集溶洞、煤层、瓦斯、突泥突水、涌水等于一身的“地质博物馆”,建设施工难度确实很大。然而,难度大,就是偷工减料、弄虚作假的理由了吗?

目前,中铁总对这些单位施以严厉的问责,包括承担损失、处理责任人、逐出市场等等。这些措施不失为止损的良药,也确实会传递给市场一个明确的信号。不过,如此止损仍是一种补救措施,也就是说,是一种“亡羊补牢”的善后。

从长远看,似乎还需要进行更深层次的追责,比如,出现如此大面积、全链条的监管失守,这里边有没有存在腐败行为?纪检监察部门、检察院等似乎也有必要介入调查,彻查这其中是否存在渎职以及权钱交易行为。或许,这才是从根本上遏制此类乱象的“未雨绸缪”之举。

李克强总理此前在考察中国铁路总公司时指出,铁路建设要坚持质量第一,运营中乘客至上。要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提高效率和服务水平。

高铁的速度本身就应该蕴含着安全要义,这是一个起码的常识。而止损,也不仅仅意味着工程本身的损失,还有社会成本、公共安全乃至中国制造等更广泛的止损。在这个问题上,惟愿铁总的问责只是一个开头,接下来的,应该是更猛烈的暴风,将那些潜藏于角角落落的污泥浊水彻底涤荡干净。

(凤凰评论原创出品,版权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违者必究!)
【凤凰网独家稿件,未经许可,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