妥善处理贪官遗留工程,重建政府公信

作者:于平
2017.08.07

只要继任官员从公共利益出发,做到全程公开透明,处理落马官员遗留工程并不会给自身惹麻烦,相反,它只会重建官员及政府的公信,并造福当地民众。

安徽省淮南市山南新区神州欢乐园,杂草丛生、游乐设备锈迹斑斑,周边千余亩土地荒置,宛若一座空城。

据《财经》杂志近日披露,这个欢乐园是淮南市委原书记杨振超、淮南市原市长曹勇在任时力推的明星工程,在杨、曹双双落马之后,这一号称要打造为“世界级主题乐园”的项目,因多种因素烂尾。

官员因贪腐落马,其涉案金额总被津津乐道,但其实,官员贪腐所造成的社会成本远不止判决书上的数字。

那些贪腐官员在任时大力推动的“一号工程”、“明星工程”无不投资巨大,一旦官员落马,项目停摆,收拾这个烂摊子需要付出昂贵代价。

除淮南神州欢乐园的个案之外,类似烂摊子现实中还有不少,包括江苏省南京市原市长季建业在任时主推的雨污分流工程、湖南益阳市委原书记马勇曾主抓的“香港城”项目、山西省太原市委原书记申维辰曾力推的龙潭片区改造工程等等。

这些官员遗留工程的“后遗症”,是长官意志绑架政府决策之祸,值得警醒和反思。

如何避免公共决策“拍脑袋”、“一言堂”?这是中国公民和政府部门都非常关切的大事。如今,《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已结束向社会征求意见。国务院法制办下一步将充分吸纳各方合理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征求意见稿,尽快形成成熟的条例草案提请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

眼下,如何妥善处理前任留下的烂摊子,及时有效地给社会“止损”,也考验着继任者的智慧和魄力。

从现实情况看,出于种种原因,一些继任官员处理落马官员遗留工程时,态度并不积极。本来,不少继任官员为了和落马官员划清界限,就对前任的遗留工程唯恐避之不及,再加上一些遗留工程处理的复杂性,更让继任官员望而却步。

态度消极的结果,是已经沉淀大量资金的项目长时间烂尾,造成社会财富的浪费,投资方和相关民众损失惨重——作为投资方,项目停滞使他们经营困难,资金严重吃紧,陷入经济危机,对于那些买房者而言,买房钱打了水漂,而那些被拆迁的居民更落得个无家可归的境地。

有专家因此批评,“叫停贪官工程看似和贪官划清界限,实际上是一种新的奢侈浪费,同样是一种权力滥用和责任缺失”。

毫无疑问,这些遗留工程虽然打上了贪官个人印记,但它本质上,仍然属于政府决策行为。任何一项政府决策都由政府信用作为担保,前任官员草率决策已是有错在先,但如果继任官员对这样的草率决策采取放任不管的态度,那无疑是错上加错,令政府公信荡然无存。

更何况,虽然一些遗留工程在立项时可能有官员动机不纯,但建设这些工程的目的,是为了服务民生,让这些民生工程因掌权者的变动而“人走茶凉”,并非民众所愿。如季建业在任时力推的南京麒麟有轨电车项目,比如申维辰力推的龙潭片区改造工程等,一个是公共交通项目,一个是旧城改造,都是让民众受惠的项目。只是因为这些工程打上了贪官的印记,就弃之如敝履, 那无异于“把洗澡水连同孩子一起倒掉”。

所以,对于落马官员遗留工程,需要更为明快果断的处理。如果纯粹是劳民伤财的面子工程,那就彻底停建,该拆的拆,该卖的卖,该恢复的恢复。如果项目本身符合规划要求,或者是当地急需的民生工程建设,那应在在重新评估及补齐相关程序之后,坚定把项目推进下去。

总而言之,落马官员遗留工程不能一停了之,相关“善后”亟需跟上。可以相信,只要继任官员从公共利益出发,做到全程公开透明,处理落马官员遗留工程并不会给自身惹麻烦,相反,它只会重建官员及政府的公信,并造福当地民众。

(凤凰评论原创出品,版权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违者必究!)
【凤凰网独家稿件,未经许可,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