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毒大葱更可怕的是监管链条的失守

作者:于平
2017.09.01

确保食品安全是民生工程,也是各级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中央领导对食品安全工作也多次作出指示或批示。然而,从“毒大葱”事件来看,我国食品安全形势依然严峻。

山东寿光养羊户王春芝发现自家的羊在吃了废弃的大葱叶后大批死亡,经过检测,大葱叶里含有甲拌磷、“毒死蜱”等高毒农药。据查,这批毒大葱来源于沈阳某大葱种植户,今年他已卖出百万斤“毒大葱”,流入多省市场。

毒豇豆、毒韭菜、毒生姜、毒大葱……涉毒农产品可谓层出不穷,真不知道,有多少农产品是能确保安全的,有多少“毒XX”还隐藏在我们的餐桌之上。

毒大葱等涉毒农产品,背后是罪魁祸首无一不是高毒农药。高毒农药受国家严格管控,农业部等部门近几年来多次发文要求加强高毒农药的监管,高毒农药无论是从购买、使用,还是农残的检测,都有相应严格的制度。但是,如此严厉禁药,为何仍禁不了“毒大葱”?

首先,需要拷问的农产品产地的监管。先说农药的销售,高毒农药的销售实行的是实名制,高毒农药用途、购买者身份、购买数量、购买时间等都需要详细登记。以甲拌磷为例,是绝不允许在蔬菜、果树上使用的,而一个大葱种植户是如何轻易买到的?

财新网的报道揭开了答案,原来,剧毒、高毒农药在沈阳农资市场随处可见,且易买易得,志愿者在沈北农资市场进行调研,询问大葱虫害防治问题时,农药店主甚至主动介绍了甲拌磷功效及用法,也提到店内一年能够卖出五百多吨甲拌磷。高毒农药销售监管的失控,必然导致使用的泛滥。

再说种植户的监管,沈阳这位“毒大葱”种植户,共承包了200余亩土地,一年产量百万斤。对于这样的种植大户,农业部门理当将其作为监管的重点,对其农药的使用进行监督和指导。但高毒农药流入大葱地说明,相关部门的日常监督和指导几乎是空白。对于这种大型蔬菜种植户的监管都可以如此松弛,其他种植散户的监管力度更是可想而知。

其二,需要拷问的是农产品流通环节的监管。在农产品批发和销售环节,农药残留的检测也是法律的硬性要求。寿光作为全国知名的蔬菜之乡,按理说农残监控体系应当是比较完善的,但正是在这样一个知名的蔬菜流通大市,几万斤大葱的进库出库,竟然看不到任何检测程序。

农产品流通中,农残检测形同虚设并非个例。此前央视调查也发现,在广东、山东、河北等地的一些经销蔬菜的农产品市场,每天的蔬菜交易量高达上万公斤,但很多蔬菜在进入和流出市场的销售过程中,都没有抽检过农药残留,市场内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空无一人。农产品流通这种的粗放式管理,怎可能给中国公民一个安全的餐桌?

让上百只羊瞬间毙命的“毒大葱”,无疑是可怕的。但更可怕的是,是从产地、到流通,整个监管链条的失守。

高毒农药的监管,涉及到农业,工商、质检等多个部门,如此多的部门,为何连“一根葱”都管不好?流入多个省份的“毒大葱”,没有一例在农残检测中现形,最终“毒大葱”的发现,靠的上百只羊用生命向人们预警,这实在是监管的耻辱。

确保食品安全是民生工程,也是各级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中央领导对食品安全工作也多次作出指示或批示。然而,从“毒大葱”事件来看,我国食品安全形势依然严峻。

毒大葱销毁,种植户被抓,但毒大葱事件不能就此画上句号。对于毒大葱监管链条中的种种失职渎职,应当一一问责。用最严肃的问责倒逼最严格的监管,如此才能防止“毒XX”事件的重演,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凤凰评论原创出品,版权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违者必究!)
【凤凰网独家稿件,未经许可,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