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用品关税降幅过半,给你拨下“小算盘”

作者:匡贤明
2018.05.31

进一步扩大进口,是我国转向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举措。预期我国在这方面还会有相关的举措出台,由此不仅能够释放我国巨大的内需潜力,也能够满足城乡居民的消费需求,同时在积极扩大进口中促进经常项目的收支平衡。

近年来国内民众出境旅游持续升温,在海外疯狂“买买买”的场景已屡见不鲜,从电饭煲、高压锅小家电,到美容护肤化妆品,再到名牌服装、鞋帽,等等。2015年初,吴晓波撰写的《去日本买只马桶盖》一文,更是掀起舆论对“中国制造”和“进口关税”方面的深思和热议。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2015年4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自2015年6月1日起降低部分服装、鞋靴、护肤品、纸尿裤等日用消费品的进口关税税率,14种商品关税平均降幅超过50%。

三年过去了,此次5月3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对相关商品的进口关税再次做出了下调的决定,这是我国进一步主动扩大进惠及民生的重要举措。此次降低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有两个特点:一是范围比较大,涉及的商品涵盖服装鞋帽、厨房和体育健身用品,洗衣机、冰箱等家用电器,养殖类、捕捞类水产品和矿泉水等加工食品,洗涤用品和护肤、美发等化妆品及部分医药健康类产品;二是进口税率下降幅度比较大,用简单算术平均估算,下调幅度超过50%。比如,洗涤用品和护肤、美发等化妆品及部分医药健康类产品的进口关税平均税率从8.4%降至2.9%,下降幅度超过65%。

较大幅度下调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是我国进入消费新时代后满足人民群众新消费需求的重大措施。在温饱问题解决之后,我国进入到以服务型消费为重点的消费新时代,城乡居民的信息、医疗健康、教育、文化、旅游等消费需求明显增加,个性化、特色化消费升级的趋势明显。

然而,从供给方面看,我国医疗、健康等产品和服务供给还面临短缺,“有需求、缺供给”在某些领域还比较突出,由此导致相当一部分消费外流。解决这个问题,一方面需要大力推进国内市场开放,加大相关产品和服务供给;另一方面也需要主动扩大进口,充分利用国际市场和国际资源满足城乡居民消费需求。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国务院最近陆续推出了下调进口关税的举措。比如,2017年底,我国以暂定税率方式降低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包括跟消费者息息相关的海鲜、化妆品、奶粉、尿布等,共涉及187个8位税号,平均税率由17.3%降至7.7%。上周,我国宣布下调整车及汽车零部件,为各方所关注。这次下调关税的决定,是这个重大举措的一部分。

这一举措将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多方面的正向效应。其一,最直接的受益者就是广大消费者。从下调商品的范围可以看到,本次下调的种类集中在居民消费品领域,也就是说,城乡居民享受这些国外产品,付出的成本将会明显降低,由此国内的企业和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仅以体育健身用品中的运动器材为例,2016年我国包括训练健身器材和球类在内的运动器材进口规模为2.1亿美元。这一商品关税由15.9%降至7.1%,初步估计将节约消费者近亿元人民币的成本支出。再例如,下调关税后,外国药品进入中国市场变得更加顺畅,为国内医院和患者提供更多选择空间。

其二,下调关税的直接效应之一,是对国内相关厂商带来了竞争压力,有助于提高供给效率。在一些领域,国外企业生产的产品品质较好,下调关税后在国内市场销售成本更低。这无疑会具有更大的竞争力,并对国内厂商在短时期内带来竞争压力。这就需要国内相关企业主动变革,积极应对竞争。

其三,下调关税有利于全球分享我国发展红利。我国消费市场已经成为全球重要的亮点之一。2017年,习近平主席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提出,“预计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8万亿美元的商品”。这8万亿美元的商品,对一些经济体来说,将是重要的增长动力源。我国进一步下降关税,主动扩大进口,有助于推动这8万亿的潜在进口转变成为现实的进口。当然,哪个经济体能够分享我国扩大进口的红利,根本上还是依据各国商品品质和价格,依据其竞争力。

进一步扩大进口,是我国转向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举措。预期我国在这方面还会有相关的举措出台,由此不仅能够释放我国巨大的内需潜力,也能够满足城乡居民的消费需求,同时在积极扩大进口中促进经常项目的收支平衡。一举数得的举措,多多益善,需要尽快形成制度性的安排。比如,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在局部地区实现绝大多数商品免征关税;再比如,支持国内企业转型升级,把下调关税的压力转化成为企业自身变革的动力。(作者系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所所长)

(凤凰网政务原创出品,版权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违者必究!)
【凤凰网政务独家稿件,未经许可,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