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合作,靓丽成绩单背后的逻辑与密码

作者:崔向升
2018.11.14

难能可贵的是,中新两国的默契跨越时空,双方都心存善意,对彼此都有好感。双方都深刻体认到,在一国行得通的,在另一国亦行得通。

连山断处见星洲,落日帆樯万舶收。

赤道南环分北极,怒涛西下卷东流。

江天锁钥通溟渤,蜃蛤妖腥幻市楼。

策马铁桥风猎猎,云中鹰隼正凭秋。

“南侨诗宗”邱菽园(1874-1941)的这首诗,不但勾勒出新加坡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也描绘了海市蜃楼般的盛景。

在新加坡,华裔占多数,这在全球绝无仅有。新加坡华裔与中国之间,有浓浓的亲属之情。在新加坡人眼里,新加坡和中国是亲戚的关系,虽不是一家人,但每每会融入家族式的对话中。

时代的演进逻辑,总是寓于点滴细节中。一个场景、一场对话、一个眼神、一个笑容,都是时代的心声和注脚。

1978年11月12日,邓小平抵达新加坡,进行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

邓小平问李光耀:中国要改革、要发展,最重要的问题是什么?

李光耀答:教育。

邓小平说:中国因为“文化大革命”损失了两代人的教育,影响很大,确实要恢复、要改革。

在新加坡总统府草坪上举行的晚宴中,邓小平和李光耀进行了推心置腹的谈话。对中国最有吸引力的,是新加坡开放和引资的经验。李光耀后来评价,邓小平“在1978年所看到的新加坡,为中国人要争取的最基本的成就提供了一个参考标准”。

寻绎中国改革开放的逻辑,绕不开1978年的这次出访。

李光耀告诉邓小平:新加坡华人是低学历苦力的后代,如果他们能取得佳绩,中国采取正确政策的话,将能做得更好。

邓小平痛下决心,要把新加坡利用外资的这个“经”取走。1979年10月,邓小平说,“新加坡从外国人所设的工厂中获益。首先,外国企业根据净利所交的35%税额归国家所有;第二,劳动收入都归工人;第三,外国投资带动了服务业。这些都是收入。”

回眸历史,是为了把握未来。一个国家要振兴,就须遵循历史前进的逻辑。民心,就是最大的逻辑。

弹指一挥间,改革开放已经行进了40年。

时间都去哪了?

时间,早已化为中新关系与时偕行的发展。

中新1990年建交后,两国领导人过从甚密。2015年习近平主席访新,双方确立“与时俱进的全方位合作伙伴关系”。2017年,习近平与李显龙在汉堡和北京两次会晤,就两国关系发展达成系列共识,赋予两国关系新的丰富内涵。

2018年以来,两国高层依旧保持频繁的沟通。

当地时间11月13日晚,李克强总理在新加坡出席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和中华总商会联合举办的欢迎晚宴并致辞。他延续当天上午演讲时的风格,全程脱稿演讲,并强调自己是在“用心讲话”。将近12分钟的脱稿讲话,引来阵阵掌声。

而在当地时间11月12日下午,中新自贸协定升级议定书正式签署。升级后的中新自贸协定,不仅对原协定的原产地规则、海关程序与贸易便利化、贸易救济、服务贸易、投资、经济合作等6个领域进行“升级”,还新增电子商务、竞争政策和环境等3个领域。许多条款,对标的是国际贸易高标准。

根据升级版议定书,双方同意给予对方投资者高水平的投资保护,相互给予准入后阶段国民待遇和最惠国待遇,纳入了全面的投资者与东道国间争端解决机制。李显龙总理认为,新中自贸协定升级,“将为两国的企业和人民带来显著和实在的利益”。

中国总理此行的重头戏,是与新加坡总理达成共识:争取尽快结束RCEP谈判。

当地时间11月13日上午,中国总理在“新加坡讲座”发表主旨演讲。他强调,我此次来新加坡还将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进一步推动中国和东盟关系的发展。“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将覆盖世界近一半人口和近三分之一贸易量,是按照世贸组织规则达成自贸协定,有利于地区国家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今年RCEP谈判已取得实质性进展。希望各方共同努力,在2019年结束谈判,达成全面、现代、高水平、互利的协定。

RCEP谈判于2012年11月正式启动,参与方包括东盟10国、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印度等16国,包括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经济技术合作、知识产权、竞争政策、争端解决等议题。

近几年来,中国总理在多个场合倡议推动RCEP谈判。

当地时间11月12日下午,李克强与李显龙的会谈意味深长。

李克强表示,“我们非常关注如何实质性地确定完成RCEP谈判。”

李显龙说,“我们今年已取得了很多进展,相信距离目标已经越来越近了。”

李克强说:“有乌云、有闪电的时候,我们应该给国际社会一个积极信号。只要有积极的态度和行动,乌云即使飘过头顶,也很快会过去。”

“我们也相信很快就会迎来阳光。”李显龙笑着说。

RCEP是一块体量巨大的“蛋糕”。协定一旦达成,将形成一个人口约达30亿、GDP总和约为21万亿美元、占世界贸易总量约30%的贸易集团。RCEP将为各国增加就业,促进包容性发展,推动创新,提升各国人民的生活水平。

然而,鉴于涉及成员较多、发展水平不一,RCEP谈判较为复杂。中方支持东盟的主导地位,也呼吁所有RCEP的成员能够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能够照顾各自的发展水平,尽快就谈判取得成功、达成协议做出努力。

作为“进程的促进者”,东盟的作用有目共睹,但眼下更应承担起“实质的推动者”角色。RCEP谈判,也考验着域内大国的智慧和勇气。各方应以区域经济一体化为指归,寻求实际利益的交汇点。

有道是:“既以为人,己愈有;既以与人,己愈多。”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借鉴了不少新加坡的经验,新加坡也通过深度参与中国改革开放获益良多。两国没有时差,在往来上也没有时差。可以说,两国已进入一日生活圈,无论在哪里都有熟悉的韵律,都有家的温馨气息。

难能可贵的是,中新两国的默契跨越时空,双方都心存善意,对彼此都有好感。双方都深刻体认到,在一国行得通的,在另一国亦行得通。

(凤凰网政务原创出品,版权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违者必究!)
【凤凰网政务独家稿件,未经许可,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