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270
往期回顾
NO270

扎克伯格哈佛演讲传递“使命”的力量

扎克伯格在演说中提到的“使命感的世界”和“两个社区”理念,无疑是重要的、发人深省的,而他用于推介自己理念的演说方式和演说词则同样发人深思。

Facebook创始人、被外界称为哈佛大学“最成功辍学生”之一的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25日应邀重返母校,发表了毕业典礼演讲。获得荣誉法学博士学位的他,也由此成为哈佛历史上在毕业典礼发表演讲的非应届毕业生中最年轻的一位。

在演讲中扎克伯格和现场及网络听众分享了自己当初下决心致力于“让世界更开放、更互联”的想法、心得,并鼓励毕业生们和当初的自己一样,“留出时间、给其他人以帮助”、“共同创建一个有使命感的世界”,在不断强调使命感的他看来,这不仅是正确之举,且当更多人能将个人梦想转化为伟大成就时,所有人都能从中受益。

他坦率地承认了自动化、信息化也会造成无数工作岗位的流失,承认当今和未来事业面临无数“最严峻挑战”,且“我们甚至不知如何着手”,对此他现身说法,称自己当初如果要等到胸有成竹才投身互联网事业,“或许Facebook至今也尚未诞生”。他号召听众们投入到“伟大事业”中去,因为“轮到我们这一代人去做了”。

在演讲中他着重强调了“社区的观念”,并将之细分为“建立个人社交关系所需的邻里社区”和“让全球共同参与、解决诸如气候变化等重大问题的国际社区”。他反复强调“每个人都可参与重建我们的社区”,自己则将把未来的工作重心转移到“建设社区”上,他还将在2017年内走访所有迄今足迹尚未踏过的美国州,并借此认识新朋友。他寄语2017届的毕业生,“你们毕业于一个无比需要使命感的世界,且这个世界如何创造,将由你们的作为而定”。

尽管被许多听众称作“励志演讲”,但这位“励志典范”的演讲并未全然走司空见惯的“美式励志演讲”套路,并未给自己摆出居高临下、俯瞰睥睨一切的“使徒光环”,而是以“自黑”开场,用“我们都是千禧一代人”的亲切、平等语调,将原本“宏大叙事”的一番大道理深入浅出地娓娓道来,并未以“过来人”和“偶像”的姿态去尝试给哈佛毕业生们“指点人生”,而是现身说法地告诉他们,“我这样做成了一些事,现在面对一个有使命感的时代,轮到你们和我一起去做了”。

正如一些对其演讲印象深刻者所言,这篇演讲最大的与众不同,在于并未过多铺叙毕业生们即将面对的世界和机会,而更多强调其“使命”,也就是通过创建“两个社区”,为更多的人创造更平等、更多的机会。演讲并没有太多“心灵鸡汤”,而是包含了更多的剖析和自我剖析、意见分享和倡导鼓励。

作为Facebook的创始人和公认拥有远大政治抱负的明星人物,他并未借演讲的平台去做“活体广告”:他不止一次谈及Facebook,谈及自己所从事的工作,他也在演讲中用大量篇幅去谈论自己对许多重大话题的看法、意见,如气候变化、社会公平、机会平等、个性化教育……但他并未兜售自己的“独家药方”,而是呼吁每个听众都肩负起使命感,“创造一个每人都拥有使命感的世界;重新定义平等、让每个人都有追求目的的自由;共同创建社区”。他给出了一个开放的框架,不是由他、而是由每个具有使命感的人来共同指出的未来世界方向。

当代社会,每个人都有坚持己见的权力和自由,我们可以不认同扎克伯格对某些事的观点、看法,但很难不接受其对“使命感”和“两个社区”的意见——因为那不是一个“使徒”强加于你我的观点,而完全可以在其框架中“嵌入”你我自己的观点。

扎克伯格在演说中提到的“使命感的世界”和“两个社区”理念,无疑是重要的、发人深省的,而他用于推介自己理念的演说方式和演说词则同样发人深思,这种分享式、平视角度交流的效果,正应了《三国志.裴松之注引江表传》中那句话:“若饮醇醪,不觉自醉”。

(凤凰评论原创出品,版权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违者必究!)

【凤凰网独家稿件,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凤凰评论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凤凰评论

凤凰评论出品

栏目合作:all_opinion@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