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机制释放更多“民生红利”

作者:王晓伟 段君泽
2017.09.06

从中国的故宫,到巴西的桑巴文化、印度的歌舞、南非大草原、西伯利亚森林,金砖国家的“驴友”们在欣赏异域风情的同时,也彼此增进了解与信任。

从蛋糕到巧克力,从饮料到啤酒,越来越多的俄罗斯食品如今摆上中国家庭的餐桌。而产自中国的服装、玩具、家电等,也让其他金砖国家的民众多了份选择。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从中国的故宫,到巴西的桑巴文化、印度的歌舞、南非大草原、西伯利亚森林,金砖国家的“驴友”们在欣赏异域风情的同时,也彼此增进了解与信任。

金砖五国30亿人,正不同程度地逐渐触摸到不断增值的“民生红利”。

“中国古人说‘交得其道,千里同好,固于胶漆,坚于金石。’金砖合作之所以得到快速发展,关键在于找准了合作之道。”习近平主席的这句点睛之语,阐明了金砖国家的合作基础。

金砖国家机制经过10年的发展,取得了许多重要成就,成为发展中国家互利合作的典范。

本次厦门峰会与会国不仅达成了广泛共识,深化了伙伴关系,还为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绘制了蓝图。以本次厦门会晤为契机,金砖国家机制将展现更大生机活力,取得更大发展成就,同时也将为各国带来更多“民生红利”。

经过十年发展,金砖机制已成为合作各方对外政策重要组成部分,并有望成为全球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首先,金砖机制将世界最具政治影响力和经济发展状况最好的发展中国家联合到一起,成为新兴市场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开展民主、互相尊重、互利合作的典范,在促进成员国扩大相互贸易和发展金融合作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其次,金砖机制在改革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推动世界多极化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金砖国家以推动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为共同目标,已成为全球治理体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努力成为多极世界中强大而稳定的一极。

此外,金砖机制框架下各方不断加强务实合作。近年来,金砖国家在金融领域的合作成果尤为突出,在该机制框架下建立的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国际金融机构,该行在2016年批准了首批5个绿色经济领域的项目,涉及每个金砖国家成员国,未来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有望成为极具影响力的世界级金融机构。

本次峰会通过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达成了70 多项重要共识,涉及内容之广、领域之多,堪称历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成果之最。

厦门会晤为未来金砖合作增添了新的动力,为加强金砖伙伴关系、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规划了新的蓝图。与此同时,厦门峰会不仅将为金砖合作及各方外交开创新局面,还将为各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民生实惠。

生活品质更进一步。金砖合作将进一步推动基础设施联通,发展跨境电商,将金砖国家人民的日常生活相连相通。我们的消费选择将会更多,以前难于享用的异域美食,通过跨境电商或将唾手可得,跨国购物将变得越来越便捷。不断增强的航空运力、不断开放的航空政策以及不断简化的审批流程和签证手续,将使金砖国家间的跨境旅游更加舒适愉悦。金砖国家致力于培育一个利益共享、经贸顺畅的大市场,将使人们的生活品质得到进一步提升。

人文交流更深一层。金砖机制为各方密切人文交流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影视文化作品的传播、文体活动的交流使民心相通的根基更加稳固。不断拓展深化的教育合作更是让各国民众受益匪浅。近年来,金砖国家在高校联合科研、人才共同培养方面的合作力度不断加大,《北京教育宣言》将大力促进“金砖国家大学联盟”建设,为金砖国家共享优势教育资源、共建世界级高水平大学提供了便利条件。

创新创业天地更宽。展望未来,金砖国家在科技创新、就业创业方面合作潜力巨大。金砖国家合作带来的不仅有资源、人才的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还能促进高新科技和创新产品的交流,因而能够提供更大的市场机遇,创造更多的投资创业机会。无论是原料、劳动力,还是高科技、知识经济,都将获得更大的市场空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天地。(王晓伟,莫斯科大学外籍教授、中央党校博士后;段君泽,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凤凰评论原创出品,版权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违者必究!)
【凤凰网独家稿件,未经许可,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