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283
往期回顾
NO283

暴力玩具屡禁不止,我们对孩子的保护还太少

玩具武器的升级,反应的恰是我们社会一直以来对儿童权益保护的忽视。不管是在立法层面还是在实践层面,我们都缺乏专门保护儿童的办法。

近日,一种名为“牙签弩”的玩具出现在许多小学门口的小卖部。

这种玩具有一定的威力,甚至有学生被射伤眼睛。在媒体曝光后,各地都进行了严查,但在媒体调查中却发现,市场上已经出现了“牙签弩”的升级版,专门发射钢珠的“迷你豹”。记者做了实验,在1米远的距离,“迷你豹”发射的钢珠,可以轻松穿透10页作业纸,甚至可以打裂玻璃酒瓶。

这种玩具,对儿童安全的威胁是显而易见的。从30年前农村孩子玩的弹弓到今天的“迷你豹”,儿童的“武器库”一直没有消失。男孩子爱冒险的天性,让他们成为各种“武器”的狂热爱好者,也让他们成为易受伤害的人群。

这种男孩玩的“武器”,其实是农业社会的残余。30年前,几乎每个小男孩都曾经学习过制作和使用弹弓,这是他们探险自然的一部分。随着城市化的进行以及各种替代玩具的出现,这类本该消失的危险玩具,却呈现规模化生产和经营,成为一个暴利的小产业,实在让人担忧。

更可怕的是,随着发达的物流和销售渠道的建立,今天的小朋友比过去更容易得到武器。而今天,大多数孩子都有足够的零花钱可以购买“武器”,而不再需要自己钻研、“制造”。和过去农村孩子的散养方式相比,如今学生更为集中,造成伤害的可能性也更大。

每次碰到这种威胁儿童安全的利器,我们几乎要下意识地呼吁加强监管。但是,每次新出现的危险又提示我们,仍然有相当大的漏洞可以钻。事实上,相关部门对这种涉及危害儿童安全的玩具,打击起来从来都不会手软,而根本的原因,就在于他们游离于所有常规的监管之外。即使是很有针对性的专项行动,也很难斩草除根。

媒体调查显示,生产“牙签弩”或“迷你豹”的厂家,其实都是各种临时搭建的作坊。这是工业社会的散兵游勇,他们从生产到销售,都没有资质,也从来没想过获得资质。生产方式完全在“地下”,打一枪换一个地方,被断掉后恢复生产又毫不费力。在现有法律下,这些“牙签弩”和“迷你豹”,由于既不属于“管制刀具”,也不属于“枪支”,即使在快递和物流那里,也可以畅通无阻,“没听说不能运”。

为了避免伤人事件发生,尽管很多学校专门贴出告示提醒学生,但是这也是一种相当无奈的办法:牙签弩为什么能够畅通无阻地走进学校?学校门口的小卖部和网店店主,是儿童获得这些玩具的主要渠道,但是,在监管体系中,这两个途径却从来都不是重点。

我们已经进入“儿童取向”的社会,孩子的一举一动都让家长揪心,而儿童的安全,也是整个社会最敏感的神经。但是,这种对“安全”的迫切需要还需要强有力的制度支撑。除了危险玩具外,各种和儿童有关的伤害案件都时有发生。

从“牙签弩”到“迷你豹”,玩具武器的升级,反应的恰是我们社会一直以来对儿童权益保护的忽视。成人世界都需要有一定限制的危险物品,相反在儿童世界畅通无阻。生产企业为了赚钱制造这些玩具,学校周边小卖部也是为了赚钱销售这些玩具,而监管部门对此却是后知后觉。不管是在立法层面还是在实践层面,我们都缺乏专门保护儿童的办法。

玩具是儿童解放天性,学习认识这个世界的一种方式,什么样的玩具培养什么样的孩子,芭比娃娃让孩子认识美,变形金刚让孩子学会勇敢。“牙签弩”和“迷你豹”能教会孩子什么呢,恐怕只是暴力吧。前一段时间舆论对熊孩子的批评,似乎我们社会对孩子纵容大于宽容,但事实是,我们这个社会对孩子的保护不是太多,而是太少。

(凤凰评论原创出品,版权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违者必究!)

凤凰评论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凤凰评论

凤凰评论出品

栏目合作:all_opinion@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