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295
往期回顾
NO295

美伊交恶:摆脱危机就先造另一场危机

对外形势有时可以为之所用,“制造危机”也是一门学问。在反对声音不断高涨、团队面临变数的情况下,特朗普眼下最重要的,就是重新掌控局势。

波斯湾局势再次变得紧张起来。

美国与伊朗的军事摩擦接连出现,在7月25日一度响起了枪声。当时的情景是,伊朗革命卫队的船只接近美国海军的“霹雳”号巡逻舰,在警告无效、两船只有137米超近距离的情况下,美国海军用口径为50毫米的机枪射击警告。

两国军事摩擦缘自外交上的紧张关系。自特朗普上台以来,美国与伊斯兰国家的关系就变得非常微妙。在奥巴马时代曾经有明显转机的美伊(朗)关系,开始变得急转直下。美国以伊朗试射导弹为由不断对伊朗施压,分别实施了延长制裁期限、限制伊朗公民入境美国等措施。特朗普还要求行政部门每隔90天向国会提交报告,评估伊朗是否履行伊核协议承诺。针对美国的制裁,伊朗一贯的对策就是强硬回击,正如7月25日的波斯湾军事摩擦。

笃信保守主义的特朗普一直对国内少数族裔很不友好,这难免影响美国与伊斯兰国家之间的关系。但是从国家利益来说,美国没有必要与伊朗交恶,一手摧毁好不容易好转的美伊(朗)关系。

有一种说法是,特朗普认为奥巴马对伊朗过于温和,导致“外交失败”,只有制裁才能真正“驯服”伊朗。但是,外交学中有个重要的原理:“真正失败的外交是导致冲突的外交。”搞外交的目标是将敌人变成朋友,而不是将朋友变成敌人。以特朗普的见识,他不可能不知道这一点。可见,这种说法并不可信。

26日,CNN报道称,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因与特朗普有分歧,有可能提前离职。此消息尽管很快遭到国务院新闻发言人的否认,但毕竟无风不起浪,蒂勒森与特朗普亲信有分歧,这已经不是秘密。蒂勒森曾经暗示过,特朗普在处理外交事务上随意性很大,相当不专业,经常一个“推文”就给外交工作带来很大的麻烦。有一种比较普遍的观点是:特朗普虽然入主白宫,但是并没有赢得技术官僚们的认可,整个白宫运转得相当低效,不排除技术官僚们故意消极拖延。

根据CNN的报道,很多外交专家,包括蒂勒森,在对伊朗关系上与特朗普意见不一。如果从纯粹的外交经营上看,高调制裁伊朗显然不利于美国的国家利益。但不可忽视的一点是,特朗普遭遇了执政以来的最大危机——不断升级的“通俄门”事件,将直接对他构成威胁。相应的调查程序已经启动,特朗普大喊冤枉,认为这是针对他的“政治迫害”。

由此可见,反特朗普的势力空前顽固,而且目标明确、循序渐进,试图对他进行弹劾。特朗普目前也是焦头烂额、疲于应付,甚至想搞掉“通俄门”的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米勒。这样一来,特朗普为什么要怼伊朗,就很明显了。

如果特朗普已经摆平了国内困境,实现了经济回暖及快速增长,那他的“中东战略”才显得有意义,成为美国全球霸业中的重要部分。但是,特朗普目前国内困难一大堆,他的外交举动更像是转移注意力的方式。

在美国政界有个传言,就是特朗普关注内政,而不关注外交。这有一定的道理。他主要的威胁依然是来自于国内反对势力。在他一贯的言论中,可以看到他有浓厚的孤立主义倾向,对于全球战略似乎兴趣不大。但是,对外形势有时可以为之所用,“制造危机”也是一门学问。在反对声音不断高涨、团队面临变数的情况下,特朗普眼下最重要的,就是重新掌控局势。

(凤凰评论原创出品,版权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违者必究!)

凤凰评论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凤凰评论

凤凰评论出品

栏目合作:all_opinion@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