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298
往期回顾
NO298

建军90周年,浴火中捍卫和平使命

以中国的名义,守卫世界的和平,九十载奋进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当有这样的守土之责、捍卫之志,更兼不忘人民军队的初心,在时代的激流中锐意进取,成为国家与人民的中流砥柱。

又到“八一”,中国人民解放军迎来了建军90周年的日子。

上世纪20年代末,这支军队诞生于“宁汉分裂”、“清党政变”的阴霾下,是为中国共产党独立创建和掌控武装力量的肇始。

90年前的那个夏夜,当枪声划过南昌城头, 2万余起义官兵,见证了一支革命军队的横空出世。“打倒帝国主义”、“打倒新旧军阀”、“实行耕者有其田”……南昌起义后,由宋庆龄、周恩来、贺龙、叶挺、朱德等25人组成的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在《八一起义宣言》中提出了崭新的革命口号和政治纲领,让一支军队与革命的理想和救民的目标相结合,赋予了这支军队更强大的生命力。

从土地革命战争到抗日战争,从解放战争到抗美援朝,经历血与火考验的这支军队,由小到大、由弱到强,肩负起保家卫国、守护和平的使命。及至今日,和平与发展的时代表象下,世界上仍有地区性武装冲突在不断爆发。改革开放近40年,纵然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但国防和军队建设同样面临新的挑战。

军事与科技互为推动、互为承载。近代以来,中国屡次遭受外敌入侵,都源于军事科技的落后。军事科技的发展,需要更科学的预测、更超前的思维和更宏观的筹划,加上一场更耐心的“马拉松”,才能实现“弯道超车”。

半个多世纪的风雨兼程,中国军事科技自力更生、锐意进取,从“两弹一星”到神舟天宫,从“蛟龙号深潜器”到天河系列超级计算机,从歼20一飞冲天到辽宁号航母驶向蓝海,把握时代脉搏,铸造大国重器,中国国防需要的是正式一支跻身时代前沿的人民军队。

有了现代的军事科技,还须勇于“自我革命”,来一场新军事变革。环顾全球,美国等发达国家,在信息技术为主导的新一轮军事变革中,从理论到实践,均已抢占先机。2015年中央宣布将裁减军队30万,由此拉开了中国军队改革的大幕。

领导指挥体制改革先行,打造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新格局;启动实施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部署展开军队院校、科研机构、训练机构改革;设立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发展格局……从技术到组织,从武器到人,随着一系列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一支新型人民军队轮廓逐显,也兑现着中国领导人的全球和平承诺。

然而,无论时代如何变化,一支人民的军队,始终涌动着人民的血脉和魂魄;服务人民、捍卫和平,始终是人民军队的永恒课题。从抗震救灾到国际救援,从海外护航到紧急撤侨,一次次非战争军事行动,拉近着军队与人民的距离,密切着“鱼水关系”。

以中国的名义,守卫世界的和平,九十载奋进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当有这样的守土之责、捍卫之志,更兼不忘人民军队的初心,在时代的激流中锐意进取,成为国家与人民的中流砥柱。

(凤凰评论原创出品,版权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违者必究!)

凤凰评论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凤凰评论

凤凰评论出品

栏目合作:all_opinion@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