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01
往期回顾
NO301

美国退出之后,《巴黎协定》将再难影响世界

现在不该问美国退出巴黎协定对世界有什么影响,而是应该问巴黎协定未来对世界还能不能有影响。

美国国务院8月4日发表声明称,美国当天已向联合国正式提交退出《巴黎协定》的意向书。

2015年12月,1992年通过《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经过持续谈判,终于在近200个缔约方的同意下,形成了《巴黎协定》。该协定是为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作出节能安排,且为具有执行性的全球节能减排国际法文件,被视为人类拯救气候变暖的最后一次机会。

根据《巴黎协定》,全球必须在2020年避免全球气温上升超过2摄氏度,而根据科学家的预测如果现在全球气温再上升4度,会造成灾难性的结果。所以2度被视为人类最后的一道防线,《巴黎协定》正是为了坚守这道防线而设定。

然而,特朗普自竞选总统就开始抨击该协定损害美国利益,并称气候变化是一个谎言。今年6月1日,特朗普正式宣布将兑现竞选承诺,推动美国退出《巴黎协定》。

美国国务院在4日发表的声明,实质上是特朗普此前声明的实质推进。尽管美国国务院在声明中提到,如果总统特朗普能够看到对美国及美国企业、工人、民众、纳税人更有利的条款,他对再次加入该协定仍持开放态度。谁都知道,这只是一种必要的外交辞令,美国再次加入《巴黎协定》的概率非常低。

1992年《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签订后,关于节能减排尤其是碳排放的国家责任争议就从未停止过。纵观《巴黎协定》前的多轮谈判过程,基本争议主要存在于发达国家和新兴工业国家之间。例如,2009年举行的哥本哈根会谈,由于发展中国家普遍认为自己承担了过多的义务,导致谈判失败并未形成任何有效的协定。

2010年央视前主持人柴静,对中国参与哥本哈根会议的科学代表丁仲礼院士进行的访谈中,丁仲礼院士坚持反对哥本哈根协定的理由是,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有发展权,哥本哈根协定对发展中国家并不公平。

事实上,早在哥本哈根会议之前,关于节能减排的气候协议就一直存在各种争议。尤其是美国的态度,一直游离于发达国家阵营和发展中国家阵营之间。在2001年美国总统布什就退出了《京都议定书》,被视为当年全球气候治理进程中的一次阶段性失败。

有趣的是,小布什竞选总统时的民主党竞争对手艾伯特•戈尔,却在2006年拍摄一部描述全球气候变暖的纪录片《难以忽视的真相》,并在2007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由此可见,美国民主、共和两党对全球气候变暖这个议题,一直存在截然相反的两种态度。两任共和党总统,都在上台后立刻废止了气候变暖相关的国际条约。有评论认为本次退出《巴黎协定》是特朗普不按常规出牌的结果,恐怕评论者已经忘记了小布什拒绝执行《京都议定书》的历史。共和党政府执政后废止基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国际协定几乎已经成为传统,并且也是气候协定最大支持方欧盟成员国所已知的状况。

共和党之所以一直对气候协议不感冒,除了其保守主义立场之外,还来自于其支持者主要是美国传统产业工人。由此可见,特朗普退出《巴黎协定》是其宣誓就任总统后就可以预料的状况,现在唯一的问题是谁会跟进这一措施,以及会不会造成多米诺效应。

从《京都议定书》的情况来看,在美国退出后不久,俄罗斯也宣布退出。本次特朗普退出恐怕俄罗斯跟进的机会非常大,毕竟俄罗斯糟糕的国内经济形势下,如果推动环保及节能减排将会是一笔沉重的负担。

如果俄罗斯和上次一样跟进的话,基本可以想象一个全球化协议在美俄退出的情况下会是什么样的情况?现在不该问美国退出《巴黎协定》对世界有什么影响,而是应该问《巴黎协定》未来对世界还能不能有影响。至于全球气温是否会因此而上升超过2摄氏度,只能让时间证明一切。

(凤凰评论原创出品,版权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违者必究!)

凤凰评论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凤凰评论

凤凰评论出品

栏目合作:all_opinion@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