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03
往期回顾
NO303

生命至上,预警机制必须跑赢灾害

防灾减灾,是一场自然与科学、人性与魔性的生死竞速。为了生命,灾害预警机制必须跑赢。

不曾料想,在汶川地震9年之后,今年的四川自然灾害竟又如此频繁,如斯深重。

8月8日21时19分,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截至目前,已造成13人遇难,175人受伤。

同一天凌晨5时,四川省凉山州普格县荞窝镇耿底村发生山洪自然灾害,共冲毁房屋71间,造成23人死亡,2人失联,轻伤4人。 

此前,四川省茂县的叠溪镇富贵山山体突发高位垮塌,40余户农房被埋,遇难10人,73人失联。

而据民政部数据,入夏以来,四川盆地出现强降雨,局地还伴有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引发洪涝、风雹等灾害。四川乐山、宜宾、雅安等5市(自治州)12个县(市、区)1.7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上1300余万元。

数月之间,地质灾害频发。再往前追溯,从汶川地震到雅安地震再到九寨沟地震……摆放在我们面前的,是一张浸渍着悲伤泪水的冗长名单。他们不是一串冰冷数字,而是一个个有血有肉、有情有爱的生命体,在他们的身上,都曾上演过精彩的人生。

倘若没有这些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这些不幸离世的人们,或许还如同你我,享受着家庭的温馨柔情,品尝着人生的美好滋味。如今,意外的降临,却让这些家庭陷入了无尽的悲痛和哀思。

诚然,灾害是无情的,但是在科学的支撑下,国家对于灾害的防范与预警,对于减少次生灾害的发生与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上,都应做到科学有效,不遗余力。以地震的预测为例,尽管从科学的视角看,人类对其精准预测,还远达不到“料事如神”的程度,但随着预警机制和预警系统的科学构建,已经将警报时间大幅提前。

此次九寨沟地震,有关部门便给成都市提前71秒预警,给甘肃陇南市提前19秒预警,还对广元市、绵阳市、阿坝市、汉中市等6个市的11所学校提前5秒至38秒发出预警。看似不起眼的数秒预警,对于人口密集的城市和学校,便意味着无数生命的可能获救。

当然,如果这种机制能够更加健全,预警的范围更加精准,时间更加提前,挽救的生命就会更多。与地震预警有所不同,对于泥石流、山体塌方等地质灾害,预警机制则要更有把握。

事实上,对于易发地质灾害的区域,科学摸排和统计并不是问题。雨季来临,山体崩塌、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地裂缝、地面沉降以及洪灾等地质灾害容易出现,更是自然规律。从近来发生的一些重大自然灾害看,之前往往有过一些“蛛丝马迹”。

问题的关键是,灾害预警机制不能停留于表面,而应真正“跑动”起来、落到实处。之前的2013年云南省镇雄泥石流灾害,便有幸存者指出,山体早在3年前就裂开两米宽裂缝,但是却被“搁置”。如此自然灾害,虽冠以“自然”之命,何尝不是“人祸”,又何谈对生命负责。

防灾减灾,是一场自然与科学、人性与魔性的生死竞速。为了生命,灾害预警机制必须跑赢。

(凤凰评论原创出品,版权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违者必究!)

凤凰评论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凤凰评论

凤凰评论出品

栏目合作:all_opinion@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