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10
往期回顾
NO310

数字世界的扫盲就是消除“数字威胁”

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带来的数字世界扫盲,不再是人们以为的那样,限定于在经济落后的边远地区,而是需要落实于我们身边被数字世界快速抛下的人。

9月8日是国际扫盲日,今年的主题是:数字世界的扫盲。

从有文字出现以来,人类文明就出现了一道鸿沟。文字、法律等需要学习才能获得知识与技能把人类区隔开来。不具备这些知识、技能的人很大程度上丧失了在文明社会中的发展机会。

2015年9月,世界领导人通过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提倡人人享有普惠教育和学习的机会,确保所有青年人都具备识字和算术的能力,并使缺乏这些技能的成年人能够有学习的机会。

当下,数字化技术在社会、经济中越来越重要。近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巴黎总部举行了为期两天的特别活动,研究需要怎样的技能来应对日益数字化媒介化的社会,并探讨有效的扫盲政策和计划以增进数字世界所提供的机会。

数字时代,向扫盲工作提出了新的任务。

当下的人类社会,一部分人拥有良好的信息技术环境,拥有计算机、智能手机、网络服务,也主动或潜移默化的受到这方面的教育。而另外一部分人,出于各种原因不能拥有这些设备与服务以及相关教育。这两部分人之间的差别,就是所谓的“数字鸿沟”。处于这一鸿沟另一边的人们,由于缺乏相关设备与技能,他们很少有机会参与到当下社会以信息为基础的新经济当中,这就意味着,他们很少有机会参与到网络购物、无现金交易、娱乐、社交、媒体、乃至培训与教育中。

其实,由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带来的数字世界扫盲,不再是人们以为的那样,限定于在经济落后的边远地区,而是需要落实于我们身边被数字世界快速抛下的人。他们既有因为经济能力,缺失相关培训的年轻人,也有因为年龄被时代抛下的中老年人,他们都应该有在数字时代,享受技术便利,获得更方便、更可持续发展和更有尊严的生活。

帮助这些被数字鸿沟隔离的人,在数字时代,就要帮助他们识别基本的字母、使用键盘、并识别常见的各种符号,会有读图能力,才能应用电脑、智能手机,在数字时代获得生存的基本能力。当然,更为重要的是帮助他们解决数字时代的信息安全问题。

数字技术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安全威胁,并且这种威胁关系到每一个生活在当下的人,尤其是那些缺乏信息技术知识的人。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各种传统违法犯罪不断向数字世界延伸,并借助新技术降低了成本,愈演愈烈。社交媒体诈骗、网银诈骗、网络中奖诈骗、电信诈骗、虚假网站诈骗、网络购物诈骗,这些数字时代的安全威胁,出现在现代生活中,不但给人们造成了严重的财产损失、情感创伤,也令很多人对数字世界望而生畏,不敢越雷池一步。比如,无现金化的支付便利,网络购物方便,但很多人、特别是老人,仍然不敢尝试。这种“不敢”与“不会”一样妨碍了人们享受数字时代的便利与发展机会。

应对安全威胁,需要培训人们获得基本的预防危险、识别危险、防范危险的技能。数字时代的技术特性决定了其规模性,这种规模性决定了,应对数字时代的安全威胁,除了个人的能力以外,还需系统的社会工程,需要立法部门、公共安全部门、信息监管部门、信息设备制造商、电信运营商、软件提供商的共同行动,从立法、执法、监管、制造、电信运营、软件产品设计等多个环节,在信息采集、隐私保护、威胁防范与打击等方面,共同应对威胁,提供一个更安全的数字世界。

安全才能生存,生存才能发展,数字世界的安全,是人们在数字时代生存、发展、获得便利与尊严的前提。所以,安全这一关键环节,是数字世界的扫盲的题中应有之意,不可或缺。

凤凰评论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凤凰评论

凤凰评论出品

栏目合作:all_opinion@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