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14
往期回顾
NO314

高福利下的“懒人”,法国改革的阻力所在

过去二十来年,“改革”渐成为法国社会的某种共识,但如何进行,变革方向,各种政治势力,社会阶层却有着不同的立场,加之社会心理和制度的某些惯性,改革尽管在持续展开,但尚未见到人们希望的根本性成效。

不到谷底,改革难以展开;稍有成就,便易滋生自满和懈怠,这种人性的悲剧千古重复着,现在轮到法国人给出一个新的例证。

尽管综合国力世界前茅,经济总量位居第六,但法国面临的严峻危机,也是人所周知。除恐怖袭击、非法移民潮、社会治安下降、极右势力的崛起,社会分化加剧等外,经济上面临的挑战显然最为关键。

竞争力下降,财政赤字无法达到欧盟标准,公共债务为GDP 的98.9%;法国人引以为傲的社会保障系统的债务依然高达1600 多亿;经济增长乏力,去年只为1.2 %, 而同期德国为1.9%, 英国1.8%, 西班牙则为3.2%;在欧盟各国就业普遍转好的情况下,法国失业率依旧高达9.6%……

过去二十来年,“改革”渐成为社会的某种共识,但如何进行,变革方向,各种政治势力,社会阶层却有着不同的立场,加之社会心理和制度的某些惯性,改革尽管在持续展开,但尚未见到人们希望的根本性成效。

希拉克时代的改革尝试,被街头抗议逼回。萨科齐时改革总体雷声大,雨点小。奥朗德在2008年全球性金融危机中以左派身份上台,却面临国家资源短缺,就业恶化,不得不采取刺激经济增长类似传统右派的某些政策,导致其支持基础瓦解,左、右不是人,黯然下台。

在这种对现状不满,召唤改革,迎接挑战的氛围中,马克龙一跃而出,赢得大选。其竞选纲领不啻就是一个改革政纲,其中最核心是经济改革,而个中关键,难度最大的恐怕又是“劳动法”改革。

因战后几十年财富增长、民主扩展,福利政策落实,法国的工薪阶层和社会大众享受到空前的社会和福利保障。但随人口老龄化,全球经济格局的变动,高速增长期的结束,国家债务的累积,资源萎缩,入不敷出,这种状况已不可持续。要提升效率、竞争力,增加资源,创造就业,就不能不改变现有僵硬的就业制度。近一个世纪累积下来的“劳动法”竟有三千多页!连奥朗德都承认“劳动法已经让人难以理解”。因此,奥朗德任上最后一年也试图改革“劳动法”,但修改妥协处甚多,效果虽有,却并不理想。

此次马克龙再战“劳动法”改革,要加大就业方面弹性,打破僵化的雇佣条律,重塑法国社会最敏感的劳资关系,创造就业。竞选时,他就宣布当选后要以宪法上规定的政府条例的方式,绕开相对漫长需近两年的立法程序,立刻制定“劳动法”修改条款,新立法院当选后授权政府,经与相关的工会就对话征求意见后,9月22日总统最后签署,月底施行,力图立竿见影。

在经过几轮与各工会的协商后,8月30日,政府正式推出改革方案。三大工会齐声表示不满和遗憾,但却只有CGT“劳工总工会”在9月12日举行了抗议。政界左右虽也都有些反对之声,但似乎只有近极左立场的梅朗雄的“不屈法国”态度最为激烈。“劳工总工会”以及梅朗雄都分别宣称要在9月21和23日再次举行抗议。

然而,就目前法国的政治形势来看,如不出意外,马克龙系列改革最重要的这一役,最后会以他的胜利而告终。因为,不同于奥朗德打左灯上位却右行,让人以背叛视之。马克龙从一开始就有言在先,以改革赢得选举,具有合法性和民意支持。其次,他态度明确坚定,摆明绝不退缩,而其对手却四分五裂。

同时,采中道和实用哲学,汲取上届奥朗德的教训,在改革方案中尽量寻找效率与公平的平衡,在增加就业弹性的同时,也以各种方式照顾不同行业、企业尤其是占雇佣劳力大部分的中小企业的特点,甚至不同工种就业人员身体消耗上的权益保护,强调增加企业内部民主协商的比重。最后,法国经济的指标都持续向好,经济增长、投资多年未有地加速,社会氛围也不利反对者。

当年撒切尔夫人实施那种激进右翼改革的条件早已不再,时空转移,在取得些正面绩效后,其负面后果也正是构成英国民粹趋势的重要成因。法国,在上世纪八十年代英美急剧右转时代却选择了社会党密特朗,虽也不断施行了某些右翼色彩的政策,但却一直固执地试图在坚持社会公正和市场的自由、福利和全球化之间寻求平衡。

正面的结果是: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年公布的一研究成果,三十年来,全球十九个最重要的经济体中,法国是西方唯一贫富差别有所减少的国家。但问题的另一面是上述提及的各种危机因素的累积。马克龙能否创造一种新的改革模式,重振法国呢?世界在关注着。

行文至此,秘鲁传来巴黎将再次举行奥运的消息,这会给改革带来东风。

凤凰评论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凤凰评论

凤凰评论出品

栏目合作:all_opinion@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