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15
往期回顾
NO315

小学学中医,高考弃物理,教改之路在何方

归根到底,我们的基础教育要怎样改革,往哪个方向改革,以及改什么,教育政策的决策者必须尊重科学,集思广益。

“减负”、“素质教育”等口号提出超过20年了,现实情况却不容乐观。中小学生的课业负担非但没有因此而缓解,反而呈现出越演越烈的趋势。

近年来,各地在基础教育的改革方面也摸索出了不少经验。但是,多年的积弊宛如沉疴的病人,需要改革,但不是任何“改革”就一定是良药。药错了,不仅无助于积弊的消除,反而会变本加厉让积弊愈加深沉。

近日,浙江省在小学推行的《中医药与健康》,看起来应该是积极的。但是,健康教育必须建立在现代科学医学的基础之上,否则就可能南辕北辙。现代科学医学是全人类共享的科学共同体的一部分,虽然,中国传统的中医药作为素材,其前科学成分为现代科学医学的发展也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医学奖的成果就是最好的例证。

但是,健康教育的改革必须尊重科学,如“恐惧伤肾”等带有明显争议的论断,堂而皇之地通过小学课本向不谙世事的儿童灌输,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衡量都是不妥当的。

而近来,上海、浙江推行的高考改革,语数外再加选考科目,考生可以从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政治、技术中自选三门(上海是六选三,没有技术),结果造成的后果就是大多数考生都避开选择物理科目。

物理是迄今整个人类科学的基础。现代科学发轫迄今数百年,化学、生物、各种技术学科都建立在物理学科的基础之上。然而,上海大约70%,浙江73%左右的学生放弃物理,这对于提高学生科学素养则更是南辕北辙。

客观地说,让学生在一定程度上自主选择考试科目有助于减轻学生的高考压力,从这个意义上是积极的。但是,我们的高中教育给学生加诸的压力不是来自于科目,而是来自于具体的教学内容。

另一方面,文理分科造成了文科学生普遍而且严重地缺乏科学素养,理科学生则普遍而严重地缺乏人文素养。物理、化学、生物的常识是每个学生都应该掌握的应知应会,而历史、地理、政治的常识也应该是每个学生必须有所了解的。高考减负的关键是要降低科目的难度和要求,而不是将整个科目任由学生自主减掉。

归根到底,我们的基础教育要怎样改革,往哪个方向改革,以及改什么,教育政策的决策者必须尊重科学,集思广益。不能想当然地闭门造车,以一己之偏见来作为决策的标准。浙江这次所试图在小学推行的《中医药与健康》就是一出反常识的闹剧,而上海、浙江的高考改革也值得商榷,起码大多数学生弃考物理,弃学物理绝不是一个好现象。

(凤凰评论原创出品,版权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违者必究!)

凤凰评论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凤凰评论

凤凰评论出品

栏目合作:all_opinion@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