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22
往期回顾
NO322

上海妇联已被追责,孩子入托别再拖了

这一公共事件远没有到尘埃落定的时候,相信相关部门,也会将如何重新正视入托难的问题放在桌面,只有这样,才算给这一事件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给围观的媒体和公众一个交代。

11月15日晚,上海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公布了对“携程亲子园事件”的调查情况,认定这是一起严重伤害儿童的恶劣事件,社会影响极坏。

处理结果也已明了:上海市妇联对下属单位监管不力,负有监督失察、管理不力的责任。并经市妇联党组研究决定,撤销纪大庆现代家庭杂志社支部书记、社长、总编辑职务,专业技术岗位等级降低一级;撤销其他相关责任人员职务并进行诫勉谈话,按相关规定、程序办理。

经历了“双十一”的喧嚣,经历了“江歌案”的争执,这一表态,没有让“携程亲子园事件”成为“断头新闻”,直面舆论,勇于揭短,显示出应对舆论时的果断和决心。

上海的事件得到了处理,近日,北京金色摇篮幼儿园亦庄园又爆出类似虐童事件。两名涉事老师正在接受公安机关和主管部门的调查,目前尚无结论。

痛定思痛,“携程亲子园事件”之所以演变为丑闻,虽原因众多,起因之一却是因为那些孩子入托之难。现在,这一公共事件远没有到尘埃落定的时候,相信相关部门,也会将如何重新正视入托难的问题放在桌面,只有这样,才算给这一事件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给围观的媒体和公众一个交代。

事实上,入托难的问题,不仅仅是上海一地的现状,几乎每个大城市都存在这样的苦恼和困惑:一方面相关新闻屡屡见诸报端,另一方面,却依然无法满足社会的需求,且有更为严峻之态势。根据教育部发布的2016年全国教育经费统计快报显示,2016年全国学前教育经费总投入为2802亿元;另据人均教育经费总支出统计显示,幼儿园人均教育经费支出为8626元。相较其他教育动辄上万亿的投入与上万元的人均经费,学前教育占比不仅薄弱,人均经费也偏少。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放开,需求与供给之间的配套严重失衡。

从更深层次的原因看,主要在于地方政府在公立幼儿园的建设上行动迟缓且缺乏普惠性,欠学前教育的账太多。可以说,教育资源短缺,经费投入不足,师资队伍不健全,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等,均在制约着幼教事业的发展。

解决这一难题的办法很多,关键看解决问题的决心和规划。最理想的状态当然是把义务教育的范畴往学前教育延伸。教育部在今年4月表示,到2020年,全国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适应初中毕业生接受良好高中阶段教育的需求。相对而言,学前教育的“义务”需求更为强烈,也更为迫切。

这一点也并非不可能:美国政府1985年9月做出规定,5岁儿童的教育纳入学校公立教育中。这一规定被称为K-12教育,是从幼儿园到12年级一共13年免费义务教育的总称。

即便这一设想目前暂难实现,其实也是有很多变通之策。以“携程亲子园事件”为例,公办幼儿园不够,需要更多地对私立幼儿机构提供政策支持,以满足家长的需求。通过降低门槛,引入更多社会资本,利用补贴,减免企业的税费等手段,减轻其成本和价格,鼓励提供或支持幼教服务的企业。

为了悲剧不再上演,为了孩子成长安全,孩子入托的问题不能再拖了。

(凤凰网评论原创出品,版权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违者必究!)

風聲评论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風聲评论

凤凰网评论出品

栏目合作:all_opinion@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