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38
往期回顾
NO338

新年献词:读懂生活,读懂民心

富贵贫贱之分,高端低端之别,你不在意这些标签,只是想生活下去,生得有声有色,活得有滋有味。

万物生长,世界前行。

挥手作别旧年,敬意献给生活。

以生活之名,向往美好未来。让生活更美好,是个体的追求,每个个体都渴望更安全,更舒适,更自由。生活是你的目标,生活是你的底线,生活是你不可剥夺的权利。

以生活之名,重新定义矛盾。“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两种描述之间的差异与距离,是民众内心深处的焦虑,亦是政府行动的发力点。

以生活之名,郑重作出承诺。让生活更美好,是国家的责任,更富强,更民主,更文明,是保障生活的河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2012年以来,凤凰网一直将这句话铭之座右,并呈现于历年宣传片。

美好生活,从五年前“奋斗目标”的承诺,到今天“主要矛盾”写入政党章程,既是一脉相承,更是不忘初心。

所谓“塔西陀陷阱”,不外乎官民关系中的人心向背。政治与生活的边界在合拢,生活是最大的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真正懂生活的执政者,才是真正的尊重政治。因为,读懂生活,才能真正读懂美好,读懂人性,读懂民心。

生活镌刻于每一座坐标。中共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以“美好生活”的名义重新诠释新时代;“一带一路”高峰论坛,被媒体普遍从生活福利的角度进行盘点和打分;特朗普访华时,外孙女阿拉贝拉通过视频的中文秀《我的好妈妈》,让政治多了一份生活的柔性;而自上而下的扶贫行动,浸入生活的每一个空间。

生活浮现于每一幕场景。共享经济,像一阵不疾不徐的暖风,抚过2017年,生活中的“最后一公里”,就这样化解在轻轻地扫一扫之中;特色小镇,像一阵吹面不寒的杨柳风,城市化进程的一次转型与回归,让都市中人们有机会告别千城一面;人工智能,则像是一股劲吹劲舞的狂风,乱花渐欲迷人眼。

生活映射于每一帧画面。《人民的名义》热播,人们看到了久违的熟悉感,也仿佛和北京街头的哥侃了一次反腐谍战大戏;《战狼2》的火爆,更像一面镜子,映照出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国民自信与豪迈;《芳华》则打开无数个小窗,在昭示一个时代的巨变与残酷中,让每个亲历者、温故者都被触摸,而产生意见截然迥异的感悟。

生活活跃于每一个标签。雄安新区、首都副中心迈向新的征程,“北京人的新生活”,和“中国相亲鄙视链”有着异曲同工的相似,你无法理解在日光和夜色中折叠的城市,也无法理解身边鄙视链条上来来往往的人群;“我是范雨素”,也自然成了这个时代的底层印记。

生活隐藏于每一则悲剧。生活的隐秘,往往隐藏在新闻中。看到山东“辱母杀人案”,你会为于欢悲愤;天津“静海传销案”中,你会为李文星遗憾;四川“格斗孤儿案”中,你会为大凉山孤儿的童年纠结牵挂。

京沪“幼儿园虐童案”,让你猛然发现,原来伤害从无南北之分,东西之别,城乡之差。一个保姆的纵火,导致一个家庭的破灭;一场意外的大火,引发更多的家庭再次迈向漂泊之路,黯然返乡。

新闻拨弄着人们心头的琴弦,时而嘈嘈如急雨,时而切切如私语。读懂生活,就要读懂生活的刚需与焦虑,就要读懂生活的尊严与无奈,就要读懂生活的诗意与缺憾,就要读懂生活的荆棘与废墟。

舆论场喧嚣依旧,不管多喧嚣,都无法还原事实细节与新闻现场。

舆论场诡谲依旧,正因其诡谲,才更呼唤新闻专业主义的回归与坚守。

舆论场低俗依旧,“不因其低俗,而放逐对内容价值的信仰,放逐对媒体理想的拥抱,放逐对文明世界的追求”,这是凤凰网始终如一的坚守与呼喊。假新闻和后真相的共舞,更加反衬媒体专业定位的至关重要。

人工智能可以让机器代替人写作,可以让机器像人一样思考,可以成为人的延伸。

但,人不能像机器一样思考,不能像机器一样没有情感,没有判断,没有价值观。

生活在这个世界,依然拥有美好记忆。

每时每刻,在这个世界的某个角落,总有笑容与欢歌。香港回归二十周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九十周年……重大历史节点,像钟声一样,敲响着记忆之门。

生活在这个世界,总有悲伤无法告别。

北京大兴的意外大火,四川茂县的山体垮塌,美国历史上最大枪击案,英国多次受到恐袭……各种事故更是从来没有在新闻上消失过。

生活在这个世界,总有现象无法理解。

奉行“美国优先”的特朗普,先后宣布退出TPP,退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虽轰动一时,然而,不过是历史洪流中的一个小小涟漪。文明之间不应该修墙,而应该沟通;不应该歧视,而应该包容;不应该逃避国际责任,而应该体现应有担当。

生活在这个世界,总有问题值得深思。

生活很大,你却脆弱似芦苇,一阵雷火,灰飞湮灭。

生活很小,你则倔强如野草,孜孜匍匐,野蛮成长。

富贵贫贱之分,高端低端之别,你不在意这些标签,只是想生活下去,生得有声有色,活得有滋有味。

唯有生活,才是阳光遍地,才是星辰大海,才是岁月静好,才是命运征程。

唯有生活,才为民众所焦虑,焦虑于生活中每一片阴影下的迷茫与苦痛。

唯有生活,才该为执政者所系念,触达人心深处的焦虑,解决社会深层的问题。

读懂生活,读懂民心。

读懂生活,毋忘初心。

風聲评论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風聲评论

凤凰网评论出品

栏目合作:all_opinion@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