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42
往期回顾
NO342

新时代中法务实合作开局良好

中法携手,将推动新时代中法关系在“行稳致远”的道路上共同谱写务实合作的新篇章。

“让地球再次伟大”。法国总统马克龙1月8日在西安发表演讲时用中文这样表示。随后他在个人推特账户上晒出自己一字一顿跟着翻译学这句中文的视频。看得出来,马克龙为学这句中文,真的是蛮拼的。

马克龙访华前,其自传《变革》译成了中文。书中阐述对华的新态度:“我们必须改变对中国的看法。如果我们能够放弃成见,调整做法,中国对我们来说不但不是威胁,反而是机会。”

2018年1月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法国总统马克龙举行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同意,将秉承友好传统,推动紧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行稳致远。

新年伊始,马克龙就“迫不及待”地开启中法合作之旅,充分显示了对中国和中法关系的高度重视。而访华期间,两国签署的一系列协议表明,新时代中法合作正在谱写新的篇章。中法同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双方在双边、中欧乃至全球层面相向而行,定会助推“让地球再次伟大”。

中法自建交以来,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教育等领域的合作成果丰硕。马克龙此访,进一步推动和拓展了两国在经贸等诸多领域的务实合作,新时代中法合作有了良好开端。

出访之前,马克龙期待寻求同中国之间经贸关系的“重新平衡”。目前,法国是中国在欧盟的第四大贸易伙伴,而中国是法国在欧盟外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也是法国在亚洲最大的贸易伙伴。近年来,法国和中国之间的贸易存在较大逆差,2016年逆差额达到300亿欧元。

马克龙访华的经贸目标,从2017年12月1日举行的第五次中法高级别经济财金对话成果中就可见端倪。当时,中法双方达成了71项互利共赢成果,同意加快“中国制造2025”与法国“未来工业”计划对接,重点加强投资、汽车、航空航天、核能、先进制造、绿色金融、“一带一路”建设、第三方市场等领域务实合作。

1月9日,中法签订的数十个经贸协议,成为马克龙此次访华行程的一大“重头戏”。两国元首共同出席了台山核电站欧洲先进压水堆全球首堆工程命名揭牌仪式,共同见证了两国成立中法企业家委员会谅解备忘录的签署,以及国家公园体制建设、核能、空间技术、人才交流、环保、金融、卫生、航空、农业、养老、文化、教育、商业等领域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中法未来将加强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目前,中国和法国之间已开通连接武汉和里昂两地的中欧班列。8日,马克龙在西安发表演讲,明确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维护多边主义、推动世界多极化。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共同努力下,“16+1合作”机制日益完善,领域日益拓展,成果日益丰富。截至2017年11月,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已举行了六次,“16+1合作”更已成为深耕“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动力和平台。除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外,中国-中东欧国家也将在经贸、金融合作与创新等领域迈出新的步伐。

马克龙被称为“法国的约翰•肯尼迪”,代表变革的力量。通过此访,马克龙已成为对“一带一路”倡议表态、反应最积极的欧洲领导人之一,这凸显了法国新一代领导人已深刻认识到需要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历史机遇,努力搭上中国作为全球经济增长主要动力源和稳定器的“快车”。未来,法国有望在西方国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积极的引领作用,新时代“一带一路”建设由此再显魅力。

2018年1月27日,中法将迎来建交54周年。半个多世纪以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法两国高层交往持续密切,政治互信日益巩固。近年来,中法关系持续高水平发展,更加成熟稳定和富有活力。

当前,世界正处在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和大调整时期。但历史与事实证明,中法之间的元首外交对中法两国关系的发展发挥着非常重要的政治引领作用。正因为如此,建交以来中法之间在各领域的务实合作不断拓展并结出了丰硕成果。

马克龙总统是2018年第一位访华的外国元首,也是十九大后到访中国的第一位欧洲国家元首。这表明,法国非常期待加强同中国的务实合作。而中法两国增进交往、加强互信和深化合作,将为新时代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持续注入新的发展动力。中法携手,将推动新时代中法关系在“行稳致远”的道路上共同谱写务实合作的新篇章。

(凤凰网评论原创出品,版权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违者必究!)

風聲评论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風聲评论

凤凰网评论出品

栏目合作:all_opinion@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