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46
往期回顾
NO346

特朗普执政一年:争议连连,麻烦不断

“特朗普想要做什么?”许多国家的外交官不断问及这样的问题。但即便美国国务院的相关人士,也无从知晓。

美国政府1月20日上演“关门”的戏码。当天正值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一周年。

由于参院19日晚未能通过一项联邦政府临时拨款法案,政府非核心部门从20日零时起正式暂时关闭。这是自2013年10月以来联邦政府再次上演“关门”戏码。

鉴于联邦政府“关门”,特朗普引以为豪的“交易高手”的形象随之破功。客观而论,虽然白宫不断将此事归咎于民主党上下其手,但这位口无遮拦的共和党总统也难逃干系。正如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这样评价特朗普:“你简直就是支持(政府)关门”。

此前,两党争论的焦点集中在开支上限、“童年抵美者暂缓遣返计划”(DACA)、灾难援助和医保这四个问题上。政府关门的主因,是两党无法谈妥年轻移民的支出问题。去年9月,特朗普突然宣布废除DACA,该计划旨在保护那些在儿童时期被父母带入美国的无证件移民(“梦想者”),覆盖约80万人。虽然特朗普此前也曾暗示,愿意通过一项帮助“梦想者”的议案,条件是为边境安全、修建边境墙提供更多资金,但双方最终还是闹掰了。

一年前,特朗普就任总统。回顾他一年以来的执政之路,可谓大起大落,争议不断。在支持者眼中,他是力挽狂澜的“中兴之主”;而反对者则毫不掩饰地批评他,认为他的所作所为不仅动摇了美国的民主体制,也威胁着二战以来美国历届总统精心打造的软实力和国际领袖形象。

特朗普执政一年期满,很难说作为政治家的他将会把美国带向何方,毕竟他任期还有三年,他自己也屡次表达有意竞选连任。但是,特朗普口无遮拦的行事风格,深刻改变着白宫的政治生态,也挑战了近代以来美国政治体制内的众多行为准则和政治规则。

早在特朗普竞选之际,他就与美国的主流媒体结下了梁子。这一方面归因于媒体讥讽他是政坛菜鸟,质疑他的从政资质;但是也不排除特朗普刻意呛声媒体,从而达到调动媒体、制造议题、提高媒体曝光率和知名度的目的。

他就是靠着走草根路线,对抗垄断美国政坛的共和党和民主党精英力量。入主白宫之后,特朗普不仅没有和媒体休战,对抗反而愈演愈烈。最近的例子是《华盛顿邮报》公布了一个统计,宣称从总统就职到2018年1月10日,特朗普发表不实之词2001次,平均每天5.6次。特朗普毫不示弱,通过自己的推文和共和党的官网回呛,发表年度“假新闻”排行榜,CNN拔得头筹,另有5家主流媒体上榜。

特朗普多次在重大政策出台的前后,发表争议性言论。最明显的例子就是2017年夏末在弗吉尼亚州夏洛特维尔爆发的种族骚乱,事件中的新纳粹、三K党、白人至上主义者等美国极右团体与抗议者发生冲突,造成一名示威者和两名警察丧生。骚乱发生后,特朗普对双方各打五十大板,不仅没能履行职责、团结大众共同声讨极端言论,反在美国种族问题旧伤疤上撒了一把盐。

数日前,白宫与国会在讨论政府预算的联席会议上,特朗普抛出“粪坑国家”的言论,涉嫌歧视非洲和拉丁美洲等不发达国家,引发新一轮争议。接下来的争论又延伸到了更具争议性的移民制度改革和美墨边境筑墙计划等,迫使民主党议员纷纷表态,批评特朗普,两党协商解决政府预算的计划就这样落空了,美国政府停摆,也就在所难免。

有批评者指出,与主流媒体对呛,特别是把所有批评的言论贬斥为“假新闻”,动摇了民主体制中最重要的新闻自由的原则。来自亚利桑那州的共和党籍参议院佛雷克在参议院自由发言时,点名批评特朗普,称“总统应该虚怀若谷,容忍批评,不应该视媒体为敌人,只有独裁者才惧怕媒体的批评”。

当然,特朗普的口无遮拦,也能给他带来一些“好处”,最重要的就是帮他维系铁杆粉丝,巩固选票的基本盘。特朗普的胜选得益于共和党内基层选民对华盛顿两党建制派垄断权力的极端厌恶。数年前“茶党”异军突起,就已经彰显了这股来自草根阶层的巨大政治潜力。也就是乘着这股来自基层的力量,特朗普将自己“政治菜鸟”的劣势,转化成为政坛黑马的优势。就职以来,他屡次在种族、移民、全球化等领域发表争议性言论,也是为了维系这股基层力量的政治热情。这有一点类似媒体营销中的市场分析,既然听众和观众众口难调,那么媒体策略的成功之道,就不在于使自己的节目老少皆宜,而是要锁定群体,投其所好。

就美国国内政治而言,特朗普经常把自己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不断耗费白宫和共和党的执政资源。国际影响也渐露端倪,根据最新一期盖洛普调查的国家国际影响力排行,德国高居榜首,中国紧随其后,美国落到第三。美国排名下跌并非因为它军事、经济等硬实力下降,而是受损于软实力的下滑。

“特朗普想要做什么?”许多国家的外交官不断问及这样的问题。但即便美国国务院的相关人士,也无从知晓。去年1月就任后,特朗普接不断出台推翻前政府路线的外交政策。这种与国际合作背道而驰的姿态,加深了美国的孤立。而这种状态还会持续多久,各方依旧在拭目以待。

(凤凰网评论原创出品,版权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违者必究!)

風聲评论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風聲评论

凤凰网评论出品

栏目合作:all_opinion@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