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47
往期回顾
NO347

土耳其出兵叙利亚的内在逻辑

带有浓厚的民族主义色彩的埃尔多安,无疑符合“强人领袖”这一定位。他意识到美国有可能利用库尔德人对自己进行制衡,因此先下手为强。

中东战火重燃,事态发展出乎意料,但细细想来,也不奇怪。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宣布,土耳其军队开始发起对叙利亚北部阿夫林的军事行动,他们要打击的对象,就是活跃在边境一带的库尔德人。埃尔多安说,土耳其“有决心维护国家安全,清除边境地区的恐怖分子”。但同时,土耳其也表示,“尊重叙利亚的领土完整”。

在这场战斗中,至少有四个直接相关方:土耳其政府、叙利亚的库尔德武装、土耳其的库尔德力量以及叙利亚政府。此外,美国、俄罗斯等大国力量干预其中,还有中东多个国家,比如伊朗与沙特,也在其中推波助澜。

库尔德这个民族,是西亚最古老的民族之一,人数约2400万,在中东地区,是仅次于阿拉伯、波斯、土耳其的第四大民族。库尔德人有自己的语言和文字,多数为逊尼派信徒。由于历史原因,库尔德人一直没条件建立政治实体。他们主要分布在土耳其南部、伊拉克北部和伊朗北部,在叙利亚、黎巴嫩、阿塞拜疆等国亦有零星分布。其中居住在土耳其约有1200万,伊朗约有500万,伊拉克约320万,叙利亚有100万。虽然跨国而居,但他们居住范围基本连成一片,多年来这都是库尔德人的游牧走廊,历史上这片总面积约40万平方公里疆域,曾被称为“库尔德斯坦”。

在土耳其国家内部,库尔德问题一直比较突出。土耳其境内的库尔德人,占了总人口的六分之一。上世纪30年代起,土耳其政府禁止库尔德人使用自己的语言、穿本民族的服装,并强行迁徙。后来更推行“改名换姓”政策,将库尔德人名、地名都换为土耳其语。这不仅没有消灭库尔德人群体中的分离主义,反而在某种程度上激化了矛盾。上世纪70年代末,库尔德工人党成立,在阿卜杜拉·奥贾兰领导下,最终目标是通过武装斗争在土、伊、叙交界地区建立独立、不结盟的“库尔德斯坦国”,该党人数一度发展到万人之众。尽管奥贾兰于1998年被捕,但土耳其的库尔德工人党却进一步坐大,依然在四国边境出没,成为了土耳其政府的心腹大患。有些党员还加入了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库尔德武装。

叙利亚的库尔德人口尽管只有100万,但由于近5年来叙局势动荡,又出现“伊斯兰国”(IS),这令库尔德人找到了机会。他们意识到反抗时机已到,并迅速组建成武装力量。在美国的资助下,叙利亚的库尔德人成为“反恐战争”的先锋。

在叙利亚的乱局中,库尔德武装不仅与IS开战,还与叙政府军、伊拉克政府军不时交火。此前跨境打击IS的土耳其装甲部队,也被认为是故意打击库尔德工人党而来。号称“反恐”的俄军一来,便狂轰滥炸,有时也会殃及他们。库尔德人实际上八面受敌,但依然坚挺。连女性都走上了战场,“库尔德娘子军”成为了打击IS的招牌。

同时,库尔德人又是大国博弈的一张牌。由于带有强烈建国愿望及反抗意识,库尔德人又被一些国家所扶持。历史上,美苏都利用过库尔德人介入中东局势,而伊朗、伊拉克、叙利亚、土耳其等国也非常善于打库尔德这张牌。连科威特、沙特阿拉伯、卡塔尔也想利用库尔德人反制阿萨德政权。但库尔德知道,他们没有真正的盟友,就连他们内部,有时也互不信任。

由于叙利亚的库尔德武装不断取得胜利,并于2017年下半年将IS彻底击溃。可是,胜利也引发了中东大国的担忧。在获得美国的支持下,叙利亚的库尔德武装已成为不可小觑的武装力量。有媒体分析,因为一旦叙利亚的库尔德武装建立了“独立王国”,土耳其的库尔德工人党必然闹得更凶,他们在有了外援后很可能要最终分裂土耳其。这是埃尔多安不想看到的,这构成了他出兵的直接目的。这是从土耳其的国家核心利益出发的,没有任何讨论余地。

值得一提的是,早期埃尔多安是对叙利亚的库尔德武装是支持的,这大概是出于共同的反恐立场。但在IS被消灭以后,埃尔多安迅速与叙利亚的库尔德武装兵戎相见。这充分印证19世纪英国首相帕麦斯顿的名言:“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库尔德人显然对于埃尔多安的倒戈有所准备,历经战火考验的他们并不容易被击败。这场冲突恐怕要持续一段时间。

对于叙利亚政府而言,土耳其的介入无疑是个糟糕的局面。在刚刚消灭IS之后,叙政府面临重整山河的使命,但土耳其的强势挺进令新月平原再次陷入战火之中。更令人懊恼的是,土耳其直接向库尔德武装宣战,彻底“无视”叙利亚政府。何况,一直以来,土耳其一直对叙利亚有领土野心,虽然埃尔多安承诺“尊重叙利亚主权”,但谁也不能保证,土耳其这次出了兵,会不会就赖着不走。

带有浓厚的民族主义色彩的埃尔多安,无疑符合“强人领袖”这一定位。他意识到美国有可能利用库尔德人对自己进行制衡,因此先下手为强。这一次军事行动,打到什么程度,完全取决于埃尔多安的决心。为捍卫土耳其的核心利益,埃尔多安不会妥协。2015年底土耳其击落俄罗斯战机那一幕,就能了解这个强人的魄力。对于埃尔多安来说,如果军事行动成功,有可能占领叙利亚北部的大片土地;如果这次军事行动打不下来,但至少能释放一个信号——让土耳其的1200万库尔德人不敢蠢蠢欲动。

(凤凰网评论原创出品,版权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违者必究!)

風聲评论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風聲评论

凤凰网评论出品

栏目合作:all_opinion@ifeng.com